剖宫产后及早与推迟饮水和进食的比较

早开始哺乳可以缩短恢复肠鸣音的时间,减少手术后住院时间并对腹胀的减轻有暗示作用。 没有证据表明,无并发症剖宫产手术后限制口服液体和食物的规定是正确的。

RHL评论 由Liabsuetrakul T撰写

1. 证据总结

该系统评价旨在评估剖宫产术后开始口服液体和食物早晚的利与弊。 在不同试验中,“早”与“晚”的定义不同。 尽管该评价纳入了六项试验,但评价的大部分结果都是从一或两个试验得到的。 早开始进食可以: 缩短肠鸣音的恢复时间(1项研究,118名妇女,-4.3小时,95%可信区间(CI): -6.78--1.82小时); 减少手术后住院时间(2项研究,220名妇女,相对危险度(RR): -0.75天,95% CI: -1.37– -0.12天);有减少腹胀的迹象(3项研究,369名妇女,RR: .78,95% CI: 0.55–1.11). 评价员结论是:没有证据证明无并发症剖宫产术后应该限制口服液体或食物,建议进一步进行设计良好的临床试验。

由于干预的定义不同、试验的样本量小以及部分试验存在执行偏倚的可能性(1),因此指导决策的证据不足。 除麻醉类型外,计划的其它亚组分析因资料缺乏而未能进行。

2. 与资源贫乏环境的相关性

2.1. 问题的重要性

剖宫产是产科医疗的常见手术。 在部分亚洲大国,如中国(2)、印度(3)、韩国(4)和泰国(5)的剖宫产率大约在25%-40%。 推迟开始口服液体和食物的时间可能使术后妇女感到不舒服。 区域麻醉下剖宫产术的妇女早开始口服液体和食物可能使她们较舒适。 然而,现有医院制度往往对早开始口服液体和食物进行限制,以防腹胀和可能呕吐。 在泰国,剖宫产术后常规禁食禁水12-24小时,或直到肠鸣音恢复。 之后,开始口服液体和清淡饮食,然后才是常规饮食。

2.2. 结果的适用性

由于纳入评价的试验既有在发展中国家也有在发达国家进行的,结果应适用于所有地区。 然而,未发现有必要推迟进食(或其它)的证据。 许多因素可以影响早开始还是晚开始进食进水的决定。 它们是: 腹部切开、关腹的类型,肠激惹的程度以及剖宫产术中使用的其它操作。 低的下腹正中切口、术中纱垫填塞或腹腔中羊水和血液的清理,以及腹膜关闭与否也影响肠功能的恢复(6,7)。 在确定开始口服液体和固体食物“早”与“晚”临床试验结果的适用性时,所有这些因素都需要考虑到。

2.3. 干预的实施

要在所有医院实施无并发症剖宫产术后早开始饮水与进食是比较容易的。 然而,必须承认支持这两种方针中任一种的可靠证据都还不够,应对常规改变进行监督,以确保能发现意料外的不良反应。

3. 研究

需要进行设计良好,与医院类型无关的,比较剖宫产后早开始或推迟开始口服液体和/或食物的随机临床试验。 腹部手术切口类型、腹膜是否关闭、肠激惹水平和使用的其它剖宫产技术都应记录在案,或用于分层,以帮助解释这些试验的结果。

资助来源: Faculty of Medicine, 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 Hat Yai, Songkhla, Thailand

参考文献

  • Weinstein L, Dyne PL, Duerbeck NB. M. The PROEF diet- a new postoperative regimen for oral early feeding.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1993;168:128-131.
  • Leung GM, Lam TH, Thach TQ, et al. Rates of cesarean births in Hong Kong: 1987-1999. Birth 2001;28:166-172.
  • Kambo I, Bedi N, Saxena NC. A critical appraisal of cesarean section rates at teaching hospitals in Ind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ecology & obstetrics 2002;79:115-158.
  • Lee SI, Khang YH, Lee MS. Women’s attitudes toward mode of delivery in South Korea- a society with high cesarean section rates. Birth 2004;31:108-116.
  • Chanrachakul B, Herabutya Y, Udomsubpayakul U. Epidemiology of cesarean section at the general, private and university hospitals in Thailand.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research 2000;26:357-361.
  • Miedema BW, Johnson JO. Methods for decreasing postoperative gut dysmotility. The Lancet Oncology 2003;4:365-372.
  • Ferrari AG, Frigerio LG, Candotti G, et al. Can Joel-Cohen incision and single layer reconstruction reduce cesarean section morbidi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ecology & obstetrics 2001;72:135-143.

本文的引用应为: Liabsuetrakul T. 剖宫产后及早与推迟饮水和进食的比较: RHL评论(最新修订: 2004年11月5日)。 WHO生殖健康图书馆;日内瓦: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分享

关于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