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能量和蛋白质摄入
饮食建议不可能对婴儿或母亲有重要益处。 改善孕妇饮食状况的最佳办法可能是通过以社区为基础的支持项目,在孕妇的饮食中增加高能量食物。 最好的长远解决办法是提高妇女的社会与经济地位。
RHL评论 由Lindmark G撰写
1. 证据总结
该Cochrane评价纳入了先前分开评价的干预妊娠期能量和蛋白质摄入的5项研究。
营养建议:
建议孕妇增加能量尤其是蛋白质摄入似乎能使它们的摄入量轻微增加,但并未证明对母婴健康有益,只有有一项研究发现早产减少,然而该结果与同一研究发现对平均孕龄或出生体重无影响的结果是矛盾的。
平衡能量/蛋白质补充:
与未补充能量相比较,孕期能量补充(300-850千卡/日,其中蛋白质供能少于25%)使孕期母亲体重增加和胎儿出生体重适度增长,小于胎龄儿(SGA)风险明显降低(相对危险度[RR]: .68;95%可信区间[CI]: 0.56–0.84). 有三项试验发现死产明显降低(RR: .55;95% CI: 0.31-0.97),新生儿死亡率可能降低,但后者无统计学意义(RR: .62;95% CI: 0.37–1.05). 在少数进行产后随访的研究中,既未发现母亲或婴儿体重持续增加的证据,也未发现对1或5岁时的神经认知发育有促进作用。
补充高蛋白:
纳入了有1076名妇女的两项试验。 无论对孕妇还是胎儿结局都没有有益影响,一项提供新生儿死亡结局数据的试验显示,其增加无统计学意义(RR: 2.78;95% CI: 0.75 - 10.36)。
等热量蛋白质补充:
与等量能量补充相比,等热量蛋白质补充(源自蛋白质的能量占不到25%的补充能量)使孕妇体重增加减少以及新生儿平均出生体重降低,SGA婴儿危险增加(一项试验,RR: 1.35;95% CI: 1.12–1.61). 未见孕龄分布有改变。 由于研究规模不够大,不能提供可能影响围生儿死亡率的可靠信息,除体重增加外,未提供影响母亲健康结局的其它信息。
超重或体重增加过多孕妇的热量/蛋白质摄入限制:
纳入有384名妇女参与的三项试验。 限制能量/蛋白质摄入使每周体重增加减少,但没有足够的证据对母婴的实质性益处或不良影响进行评估。
总的说,该评价的方法学是严格的,充分反映了试验的特点。
2. 与资源贫乏环境的相关性
2.1. 问题的重要性
母亲的营养不良和营养失调是主要的问题,尤其在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这通常被认为对低出生体重和胎儿生长迟缓的高发生率有重要影响。 难于得到高质量食品是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但传统饮食习惯、食物禁忌和缺乏知识也会造成营养不良。
发展中国家的低出生体重和早产对围生期死亡率和发病率有着重要影响,其与母亲营养不良和营养失调有关,促使人们通过各种饮食补充方法来改善妊娠结局。
2.2. 结果的适用性
评价纳入的最新临床试验发表于1997年 (1)。 该试验在冈比亚农村进行,用平衡蛋白质成分进行高能量补充的有益效果,可应用于营养不良人群比例很高的类似地区。 然而,由于时间滞后和人口统计学特征的重大差异,使人们对该评价的部分研究所得到结果的适用性提出了质疑。
2.3. 干预的实施
理想地说,提高发展中国家妇女的社会和经济地位是改善营养不良孕妇营养状况的最好且是长期的解决办法。 就特定干预说,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基于社区的可持续性的规划向孕妇提供富含能量食物的饮食。
其他试验得到的信息表明,提供营养建议和额外补充蛋白质(高热量或等热量)没有任何其它益处,相反有可能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根本不应考虑进行这些补充。
3. 研究
需要更多关于主要影响胎儿发育和妊娠结局的母亲营养状态的基础研究。 一旦获得了这些信息,就可以依据这些信息开展干预,改变母亲的饮食结构。
致谢: 无。
资助来源: Uppsala大学,瑞典
参考文献
- Ceesay SN, Prentice AM, Cole TJ, Foord F, Weaver LT, Poskitt EME et al. Effects on birth weight and perinatal mortality of maternal dietary supplements in rural Gambia: 5 year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1997;315:786-790.
本文的引用应为: Lindmark G. 孕期能量和蛋白质摄入: RHL评论(最新修订: 2003年10月31日)。 WHO生殖健康图书馆;日内瓦: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