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补充维生素A
由于该评价中的试验,在补充种类、提供补充的时间长短以及所测定结局上存在异质性,无法将它们的结果汇总进行Meta分析。 因而,还不清楚补充维生素A对母亲死亡率是否有影响。
RHL评论 由Okonofua F撰写
1. 证据总结
该系统评价纳入了所有评价补充维生素A对妊娠妇女影响的随机或半随机临床试验。 然而,由于评价中各试验在补充方式、补充时间和测量结局上的异质性,不能将它们汇总后进行Meta分析。 同时,评价未纳入测试补充维生素A对HIV感染孕妇益处的研究。 评价无偏倚且严格,但由于纳入试验的局限性,作者不能断定补充维生素A是否对孕产妇死亡率有明确影响。
尼泊尔的一项大规模试验,研究补充维生素A对减少出生后12周内妊娠相关或直接死亡,包括损伤所致死亡的影响。 研究报告所有补充组的病例的死亡率均下降(维生素A组为40%,B胡萝卜素组为50%)。 两种补充方式的综合妊娠相关死亡率下降44%。 然而B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具有维生素A所没有的抗氧化性质,这可能对有的妊娠并发症,如先兆子痫或子痫有影响,因而将两组结果汇总在一起可能不恰当。
该试验中一项巢式病例对照研究发现夜盲症发生率显著下降。 可以这样推测,即夜盲症现患率的减少,解释了为什么在试验中观察到因身体损伤所致孕产妇死亡减少。
补充维生素A并没有提高胎儿或新生儿的存活率。
贫血
有三项研究调查了补充维生素A对血红蛋白水平的影响。 一项印度尼西亚的研究显示,在贫血妇女(Hb<11.0g/dl)中补充维生素A减少了孕妇贫血的发生率。 经过补充,维生素A补充组的35%妇女恢复正常,铁补充组为68%,维生素A和铁联合补充组则达到97%,而安慰剂组仅为16%。 这些结果表明对于轻度妊娠贫血的治疗,联合补充维生素A和铁比单一补充维生素A或铁更有效。
马拉维的两项研究也调查了孕期补充维生素A治疗贫血的效果。 然而,并不象印尼研究那样采用析因设计,这项研究是在已经服用铁和叶酸作为常规产前保健的妇女队列中,对补充维生素A与安慰剂进行比较。 补充维生素A和对照妇女间,在血红蛋白水平上没有显著差异。 该研究也报告了高的失访率。
2. 与资源贫乏环境的相关性
2.1. 问题的重要性
象许多南撒哈拉非洲国家一样,维生素A缺乏是尼日利亚的严重公共健康问题。 尼日利亚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维生素A缺乏危险最高的I类国家之一(1)。 据报道临界维生素A缺乏发生率,尼日利亚为56%,南非为33%,赞比亚为66%,塞内加尔为57%,纳米比亚为20%(2)。 尽管这些地区的孕妇怀疑维生素A缺乏的危险性较高,但是几乎没有报道过非洲国家孕妇维生素A状况的重要数据。 同时,不知道孕妇的夜盲症(一种维生素A缺乏特殊并发症)发生率以及其对孕产妇死亡率的影响。
在一些南撒哈拉非洲国家,维生素A高度缺乏的同时孕产妇死亡率也很高。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中孕产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据估计孕产妇死亡率为800/100,000活产,每年近40,000名孕产妇死亡,尼日利亚占全球孕产妇死亡的近10%(3)。 尼日利亚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是产后早期出血,子痫以及产褥期败血症,其中产后早期出血约占报道孕产妇死亡病例的50%(4)。
2.2. 结果的适用性
马拉维的研究显示补充维生素A对改善血红蛋白水平没有明显影响,而印尼的研究则表明有益。 此外,死亡率是尼泊尔报告的一项评价结局,而马拉维的研究则未考虑。 因此,很难对非洲部分地区提出干预应用的专门建议。 补充维生素A对贫血的不同效果,可能与妇女的维生素A基线水平不同,伴随疾病(如疟疾和HIV)的影响,以及补充维生素A的剂量和浓度不同有关。 因此,在将结果应用于非洲和其它资源贫乏地区前,有必要开展一项大规模孕妇补充维生素A的多国试验。
2.3. 干预的实施
如果在非洲证实补充维生素A对改善孕产妇健康有益,就可能在社区水平实施该干预。 许多非洲国家,已经在对儿童实施补充维生素A,同时在一些食物制品中强化维生素A。因为已经意识到对儿童进行干预的益处,将孕妇纳入这项运动应该并不困难。 而且在非洲有些地区,妇女已经习惯于孕期补充叶酸和铁,以及抗疟疾药物。 因此增加补充维生素A,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尤其如研发一种复合叶酸、铁和维生素A的每日口服一片的药物更是如此。
然而,真正的挑战是补充剂如何才能到达没有条件接受正规产前检查的绝大多数妇女手中。 在尼日利亚,不到40%的孕妇登记和接受产前检查,而大部分孕妇从不进行产前检查,要么去传统接生员,要么去找巫医看病。 因此需要制定让社区参与干预的计划和实施的策略,或使产前检查门诊更普及、更面向大众、更友好、更易于获及。
3. 研究
在非洲许多国家,有关孕妇维生素A水平的资料,目前很有限。 因此有必要开展基础研究,确定非洲社区的孕妇维生素A缺乏的现患率以及导致这种缺乏的原因。 了解孕妇维生素A缺乏的标志,如夜盲症的现患率同样也很重要。 此外,确定孕妇维生素A缺乏与特殊产科疾病发病率,尤其是贫血、疟原虫血症、先兆子痫/子痫、产褥期败血症的可能相关性也很重要。 确定并能建立维生素A缺乏与特殊产科疾病有正相关的假设,为用维生素A干预孕妇提供构架。
最后,有必要开展干预研究,为补充维生素A或食品强化减少孕产妇死亡率和非洲妇女特殊产科疾病的效果提供证据。 同时也要确定这些措施对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的安全性。 这些研究需要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支持,以明确在何种情况下可对维生素A缺乏高危社区的孕妇提供补充。
参考文献
- Adelekan DA, Adeodu OO. Dietary vitamin A intake and vitamin A status of Nigerian preschool children. Nigerian journal of nutrition and science 1998;18:1-5.
- Vitamin Information Center. Vitamin A: Durban IVACG highlights. Proceedings of XIX International Vitamin A Consultative Group (IVAC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re, Durban March 8-1, 1999).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2. 132 (supplement):2934-2939S.
- Marternal Mortality in 2000: Estimates developed by WHO, UNICEF and UNFPA. http://www.who.int/reproductive- health/publications/maternal_mortality2000/executive_summary.html). Visited on 15 December 2003. .
- Harrison KA. Childbearing, health and social priorities. A survey of 22,774 consecutive hospital births in Zaria, northern Nigeria. British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1985;92 (Suppl 5):1-119.
- Harrison KA. Obstetric fistula: one social calamity too many. British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1983;90:385-389.
本文的引用应为: Okonofua F. 孕期补充维生素A: RHL评论(最新修订: 2003年12月15日)。 WHO生殖健康图书馆;日内瓦: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