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与不限制水摄入预防早产儿发病与死亡的比较

Cochrane评价 由Bell EF, Acarregui MJ撰写

本文的引用应为: Bell EF, Acarregui MJ. Restricted versus liberal water intake for preventing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in preterm infant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08, Issue 1. Art. No.: CD000503. DOI: 10.1002/14651858.CD000503.pub2.

摘要

标题

限制与不限制水摄入预防早产儿发病与死亡的比较

背景

大多数早产儿生理上未成熟,不能通过口服摄取他们所需的全部水与营养物质。 因而,早产儿依靠其照护人员调节他们的水摄入量。 因此照护人员必须决定这类婴儿的每天摄水量。

目的

本评价的目的是评估水摄入对产后体重减轻和对脱水、动脉导管未闭、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支气管肺发育异常、颅内出血和早产儿死亡风险的影响。

检索策略

重新审查该评价前几版所确定的随机临床试验,并根据情况予以保留。 查找更多的试验,这些试验对按实验方案给予不同摄水量的各早产儿组的有意义结局进行比较。 按Cochrane新生儿评价组提供的试验清单,通过PubMed检索,以及作者的个人档案查找这类试验。

选择标准

仅纳入一项早产儿不同水摄入量的随机临床试验。 本评价仅限于其包含的婴儿主要或完全通过静脉输液提供水摄入的试验。 纳入的研究至少报告以下结局之一: 出生后体重减轻、脱水、动脉导管未闭、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支气管肺发育不良、颅内出血及死亡。

数据收集与分析

使用Cochrane协作组织的标准方法。 由两名评价员选择将要纳入的研究,每人还评估每项试验的方法学质量。评价员在关键方法细节达成一致后,独立提取数据。 然后使用RevMan 4.3.1将数据录入表格。对每项二分类结局,计算限制与不限制水摄入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并计算相对风险与风险差。 此外,记录最大的体重减轻结果,计算加权均数差。 应用RevMan 4.3.1软件完成分析(包括计算相对风险、风险差,以及加权均数差)与异质性测试。

主要结果

对五项研究的合并分析显示,限制水摄入明显增加出生后体重减轻,并明显降低动脉导管未闭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风险。 限制水摄入有增加脱水风险和减少支气管肺发育异常、颅内出血与死亡风险的倾向,但这些倾向无统计学意义。

作者的结论

基于以上分析,对早产儿极为谨慎的医嘱看来对水的摄入限制要小心,既要满足生理学需要又不致显著脱水。 可以预期该做法既能降低动脉导管未闭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风险,又不增加不良结果的风险。

分享

相关文章